高速数据传输实验室

主要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长期从事高速数据传输、信号模拟源和地面测试设备、频谱监测和信号识别等方面的研究,并与相关研究院所一直保持紧密合作,所承担的研究项目涵盖传输系统收发两端,包括综合基带、中频、射频信号源,射频、中频、基带、数据接收与测试,数据固态存储和控制,信号监测和接收、光纤振动传感、电力无线专网规划等方面,近年来已形成稳定的项目来源和研究方向。

实验室培养方向:

本实验室研究生培养包含算法、硬件、软件三个方向,其中算法方向采用matlab(.m或simulink)进行编程,在承担项目任务时所做工作用以指导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设计。用于软件的算法采用.m语言编程,用于硬件的算法采用simulink进行编程。硬件方向的学习和项目任务包括原理图、PCB设计(Altium designer),FPGA设计(Vivado,Quartus II),电路板硬件调试和测试,整机和系统调试等;软件方面使用过的编程语言包括C++,C#,C++和matlab混合编程,C++和C#混合编程,C++和Labview混合编程等,具体语言根据项目要求确定。基础较好的同学,通常身兼两个方向,硬件基础好的在算法和硬件方向,软件编程能力强的则在算法和软件方向。


实验室轻松一角:

鸳鸯溪漂流、蝴蝶谷留影

实验室集体庆祝元旦

实验室磨山游

实验室规章制度:

一.设备管理制度

1.芯片器件、电路板、仪器设备、计算机等实行入库和出库登记制度。器材设备采购后需入库登记,使用人在领用时需进行出库登记,设备使用完毕后,需归还入库并登记。设备运行不正常或无法满足课题要求时应及时向老师反映。 2. 实验室每月底需进行库存清理和登记,以便在需要时能尽快生成采购计划。并根据器材设备的使用情况,确立可靠供货方渠道。3. 实验室计算机由老师统一安排分配,未经老师许可,不允许随便拆开计算机或更换计算机配置。4. 工作时间不允许上网玩电子游戏。 5. 禁止浏览、复制、传播涉黄、赌和含其他不良信息的网页。6. 未经老师许可,实验室器材设备、工具不得带出实验室。

二.安全管理制度

1. 实验室大门及各房间钥匙应由专人负责管理(已分配),一旦遗失,必须报告老师,以便及时处理(如换锁等)。 2. 未经老师许可,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会客一般应在会议室进行。 3. 实验室人员有义务询问任何进入实验室的其他人员,谢绝一切推销或其他无正当理由人员进入实验室。 4. 不准在实验室乱拉电线,严禁烧电炉。 5. 电烙铁等大功率设备使用时注意周围不得有其他易燃物品,离开不用时应及时断电。洗板水、电烙铁等使用完毕后应规范放置在固定区域。 6. 离开实验室后应检查并关好门窗水电,确保一楼饮水机断电等。 7. 未经实验室负责人许可,实验室网络或服务器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实验室外部人员提供服务。 8. 未经许可不得随意使用他人的计算机。 9. 新开发的硬件产品通电前必须仔细检查,以免损坏。

三.保密管理制度

1. 未经老师许可,实验室软件和项目文件资料不得随意拷贝,更不能带出实验室(包括学生开发的文件代码)。 2. 未经实验室负责人许可,任何方案、数据、实验结果等不得带出实验室或以任何形式向实验室外的单位或个人介绍、提供。未经许可,项目参与人员不得向实验室外的单位或人员介绍项目进展、成果或讨论与项目有关的问题。 3. 项目结题前,学生需按照要求整理所承担工作的设计资料和文档以便交实验室归档,包括源代码(设计文件)和注释、模块使用说明、测试报告、调试日志和改进建议等,以便新同学可以由此直接上手和接手相关工作。 4. 项目完成结题工作后,实验室必须及时清理有关计算机和出差笔记本电脑上的相关源代码和文件资料。


-->